Thursday, April 1, 2010

《国民服务》

妹妹在今年一月份,被选中参加为时两个月半的国民服务营。

所以,今年的农历新年,予她而言是特别的。她感觉特别地兴奋与期待。因为,她首次体验那一份“返乡过年”的情怀。从国民服务营返家途中,她就迫不及待地,用爸爸的手机传来简讯告诉我说:“我现在回着来啦!”

她还告诉我,她与一群在国民服务营里结识的好朋友,偷偷地,在宿舍里开一个“返乡过年前派队”。为了能够暂且脱离苦海,回家过个大肥年而小庆祝一番。所谓的派对,就是三五成群的姐妹涛,七嘴八舌,又吃又讲,不亦乐乎。

我完全感受得到,她的欣喜万分。仔细想想,她如此的欣喜万分,还是第一次感受得到。第一次,从妹妹身上,感受到她的情绪。过往,她都是一副提不起劲的表情,仿如周遭一切,高低起伏,她都是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。

今晚,我们吃过晚餐后,一起去探望他的好朋友——伶俐。伶俐和妹妹同龄,她们都被派到不同地区的服务营里。甫见面,便又开始了姐妹涛一贯的七嘴八舌,彼此分享着各自在不同的服务营里的生活体验。

她们不住地分享,尤其是妹妹,更是从未有过的“精力充沛”,什么笑弹和幽默感,毫无保留的,倾泻出来。逗得听的人,咯咯大笑。

当时,我是读着报纸的,可耳朵,确实非常专注地,听着妹妹和伶俐的对话。她们彼此诉苦,又彼此分享当中开心的体验。还有好多好多关于国民服务营里精彩无比的故事,我听了啼笑皆非。这一回,我们家的妹妹见识广了,有人生经验了!

在国民服务营里,难免会遇到许多,人与人之间的摩擦——意见分歧、误会、不忿等等。但我们,身为上帝所拣选的子民,乃要时刻警醒,行在公义的道上之余,更要结出属灵的果子——不轻易发怒,更要时刻保持良善的心与态度。

这是我内心里,很想与妹妹分享的。

感谢国民服务营,让妹妹认识到好多很好的朋友。的确,从她的分享,得知有一位很照顾她的大姐姐,虽然年龄相仿,但是却是个成熟自立,毅力超强的女生。还有一位男生,会教我们家小妹怎么有效地把又厚又重的长裤晾干。这个小子,更是满腹理想,要拓展自己的饮食事业呢。

我笃信,这些对生命充满抱负和积极思想的人,都在充斥着,影响着我们家的小妹。透过这一次的国民服务营,我看见妹妹个人的蜕变。其一,就是她的性格变得开朗了,其二,就是沟通能力,她懂得与人分享她的喜怒哀乐。

我记得有一次,她和其他多位都是信徒的朋友,被安排在当地一间教会负责领唱(这是我感到非常欣慰的,就是国民服务营,也有这类的所谓宗教活动,每逢星期天,会有巴士把她们载往附近的教会上崇拜)。她特意来电,问我该领什么歌。我当下的心情,是非常地开心。我好想就在她的身边,和她一起选歌,再与她分享,敬拜赞美的个中含义。

再一次,上帝再一次应允我的祷告!曾经,我看着我的妹妹,我是那么的忧心忡忡。每一次,都很疑惑,很想知道,她的内心里在想什么。从外貌看来,她总是那么的迷茫,不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标。所以,我向上帝祷告,帮助我,去学习,和妹妹沟通,进入她的内心世界;从她加入国民服务营的头一天开始,我就担心着,她能否应付这接踵的挑战?好多的体能训练,对她而言,应该是苦不堪言的。所以,我为着她能有一颗顺服且谦卑学习的心来向上帝祷告。

诚然地,我一切的忧虑都是多余的,因为上帝早已预备一切。今天,当别人问起她国民服务营的体验如何时,她可以很正面的回答:“很好玩!”,我就看见了,上帝伟大的作为——妹妹的蜕变。

到了今天,我看见妹妹黝黑的皮肤里,所展露出来的阳光气息,是充满着希望的。

接着,我要更加积极祷告——为着她升学的前途。渐渐的,愈发深不可测的未来,我就愈发正面地,以祷告,来依靠上帝。因为,我笃信,他会预备最好的给我们。


凯雄上

2010213日,星期六,家乡金宝。

凌晨219分。

除夕夜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