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7, 2010

《人情冷暖》

话说,我这一趟回家乡,把所有的钥匙都留在家了。所有的钥匙,也就意味着,吉隆坡居所以及办公室的钥匙都落在金宝的家里了。

不懂为什么,我特别和钥匙没有缘分。从来慌张找钥匙,就是我个人最顶呱呱的“运动项目”。年纪渐长,这个“十项全能”升华至——钥匙不见了。通常,我的情形不外乎是两种——无故不翼而飞或留在金宝的家了。

显然的,这一次,学台湾人讲,已经是第N次了。

我面红耳赤,与此同时,心是懊恼不已的。我只有连连向包租婆道歉,并要求她帮个忙,替我配个新的钥匙。难得的是,这位和我在同一屋檐下相处近四年的包租婆,始终如一,不曾给我任何不好看的面色,甚或难听的话。

“不要紧,下次不要那么善忘就是了。”包租婆总是那么和蔼可亲。这简直是我上好的福分,能有一个那么心胸广阔的包租婆。

可后来,其中一支属于打开铁栅的钥匙,配得不对。我唯有硬着头皮,再劳烦包租婆替我跑一趟了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皆因我们的Katy姐,这一次咱们吉隆坡环宇希望组织所主办的第二届Bolathon以足球世界杯为大前提的慈善义跑,奖项不仅丰富,更是鼎盛——我们有A电脑公司赞助了六部手提电脑。其中一部,更是体积小巧,人见人爱的Netbook!而我呢,就充当取货员,到老远苏邦USJ工业区的展示厅,领取手提电脑去了。

一切都非常的顺利。就当在离开之际,我眼前的六部手提电脑,以正常人的思维,都知道,我是不可能一次过,领完这六部手提电脑上车的。但,我见这些员工都毫无示意帮忙的意图,我就沉住气,放胆一试,把六部手提电脑堆叠在一起,捧着离开了。怎知,才开步走,这六部在我双手上的手提电脑,已经开始摇摇欲坠了。直至我走出门口,那部最小巧的Netbook不慎滑落了。当时,有一位客户先生,赶紧出来帮我把电脑拾起来。这一下,我真的气愤了。于是,便进去要求他们派其中一位员工来帮忙我把手提电脑领上车。经我这么要求,他们才肯出手相助。

我真的不明白,难道这一群日对夜对着冷冰冰电脑的人类,已经逐渐失去他们最基本的人性吗?他们从看着我吃力地把六部手提电脑堆叠在一起,再以非常牵强的姿态,双手捧起电脑,到摇摇欲坠走出门口,最后其中一部Netbook滑落,他们竟然一点反应也没有。就连一个素未谋面的客户,都会前来助我一把。而他们,则在等待我无助的使唤,才犹抱琵琶般的姿态,前来帮忙。

的确,我非常感激A公司这一次赞助我们六部手提电脑,但是,对于他的员工“欠缺人性”的态度,我不得不申诉。后来,我在想,或许在这里有个较敏感的灰色地带:公司列下规矩,每一个前来领电脑的客户,再没有要求他们帮忙领电脑以前,员工是不得主动上前帮忙的,以免在领电脑的过程,电脑不慎摔坏了,他们则要把薪水也给赔上了。若客户自行要求员工帮忙的话,若真有什么意外发生,则由客户自己承担,因为员工是在被客户使唤的情形下才会伸出援手,任何意外都与员工无关。若真有其事,我就无言以对了。如果就连一个如此轻巧的手提电脑也领不成的话,那这个员工,不聘也罢。

一路上,从苏邦,历经了傍晚时分最壮观的车龙,总算到家了。我疲惫不堪的,在口袋里抖出钥匙来,还未回过神,包租婆就在门口唤我了。

“昨天晚上给你那支重新配过的钥匙,开得到铁栅吗?”

这一下,我的疲惫仿佛消失了。我笑着回应:“好,好,好!让我试一试。我想,应该开得到!”

包租婆,和蔼可亲之余,更是善解人意和体贴。

在同一天里,我尝尽了人情冷暖。有一些人,总是抱着事不关己的心态,冷眼旁观。而庆幸的是,上帝还让我遇见一个如此善良的包租婆。同时,我也察觉到一件事。很多时候,别人对我们的好,总没那么容易牢记在心。反倒是别人对我们的过失,就终身刻骨铭记!

所以,我要驱走我的坏心情,取而代之,是对包租婆有着感恩的心。

如果世界依旧美丽,全因你有一颗孜孜不倦,乐于助人的心。


凯雄

201065日,星期六,文良港住家。

凌晨1226分。

1 comment:

Az a.k.a Tijah said...

nowadays, people likes to act like they're not human. Even landing a hand for help also like we're asking money from them...haiyo..so badlah!!